張閔涵

歐洲,法國

國貿所 張閔涵

交換年度:2012
  • 學校介紹:
    里爾天主教大學是法國最大間的私立大學,而 IESEG 是隸屬於里爾天主教大學的管理學院,里爾天主教大學底下其他不同的學院及圖書館也座落於我們在里爾的生活圈當中,在平時散步走路時就會不經意的發現他們所在之處。
    IESEG 是個很國際化的學校,在這裡就讀的當地學生除了修滿基本課程之外,學校也非常鼓勵交換、實習,且也是修課必須,所以每人幾乎都有 1 到 2 次的交換、實習經驗,據我所聽過法國朋友們去交換的地點大多是美洲或亞洲,因為對他們來說那是不同於歐洲的世界,就等同於對我們來說,歐洲經驗是全然不同的體驗是一樣的。
    IESEG 在里爾及巴黎都有校區,我選擇的是里爾校區。巴黎校區於2009年成立,較里爾校區年輕許多,座落於巴黎繁忙的商業中心拉德芳斯(La Defense),位於新凱旋門(Grande Arche de la Defense)旁邊的大樓內,巴黎校區較小但周圍環境較具現代化及設計感,生活費也相對里爾高出許多。大家在行前選擇校區時,可就自己期望的環境和預算做考量。里爾校區較清悠、廣大,附近環境舒適還有軍事基地大公園(Citadelle)、Vanban花園,生活相對巴黎單純許多。
  • 修課情況:
    IESEG的課程分為intensive及extensive,intensive是密集課,通常是一到五8:30~12:50,星期五就是期末考或presentation。Extensive課程通常在下午,一周上一次課,比較像台灣的修課情況。另外,法語課是不用另外選的,orientation week時會考試,之後會幫你直接分班,若是想上最初級的班,那麼測驗就寫上名字交白卷就好,法語課通常也是在下午,一週兩次,一次一個半小時。因為IESEG規定交換生至少修20ECTS,如果有特殊情況,可以請Cherry寄信給他們說明。
    我自己本身修了九堂intensive的課加一堂三學分法語課,一共是21ECTS。我修的課程如下:
    1. The leadership experience: Planning for the Unexpected
      這門課是以模擬為主,小組為球場專案的成員,討論球場興建到施工完成的種種配置,包含資源配置、風險評估、商業模式……等。老師在上課前就會把小組分組名單寄給大家,不用自己找組員,這五天都要與這些組員共同完成專案了!星期五需要作團隊合作狀況的presentation,以及繳交workbook,基本上是loading不太重的一門課,但是一開始要熟悉模擬介面需要花一些時間。
    2. Improving brand value
      這門課算是傳統的品牌行銷課,每天都有小組作業,星期五有小組報告和個人考試,授課內容以歐洲的食物品牌為主,滿有趣的,可以認識許多法國或歐洲其他地方的零食品牌,但是老師口音很重,有時上課會昏昏欲睡。
    3. Business ethics in commerce
      老師是美國人,因此在理解上不會有太大的問題,這堂課沒有考試,但有兩個團體報告,一個是課堂主題報告,另一個是找一個企業做企業倫理評鑑,最後還有一個個人報告,老師上課氣氛很輕鬆。
    4. Human Resource development
      這堂課很推薦,老師也是美國人,上課氣氛非常活潑,老師上課不是傳統Lecture的方式,每堂課都會以不同的團體活動切入主題,可以在活動中更深入了解主題。這堂課也沒有考試,有團體活動展示,像闖關遊戲一樣,每一組設計一個遊戲或是小展示,讓全班都可以參與其中;另外星期五要做與HRD主題相關的報告,並且每天都有小考試。
    5. International dimension of consumer behavior
      這堂課的老師是墨西哥人,有些口音,上課方式以Lecture為主,並以影片作為輔助。上課老師會常常問問題,並且以發token的方式作為獎勵,token的多寡算入期末考試內,因此要踴躍發言。老師上課會設計一些workshop讓小組互動,並且也有news report和 marketing blunder兩個小報告。
    6. Business to business marketing
      老師是一個希臘人,做事很有效率,這門課有B2B marketing assignment,報告paper,還有期末考試,算是負擔滿重的,不過老師在分組報告的過程中會給很多建議,算是滿有收穫的一門課。
    7. CRM
      這門課的老師是一個很帥的愛爾蘭人,而且年輕有為,才29歲。上課大部分的時間會分組討論article或case,原本會有期末考試,但是後來取消了,因此只有分組上台報告跟書面報告。報告主題是有關social media marketing strategy,可以自己選擇報告的企業。授課內容一般般。
    8. Social media marketing
      這門課很特別,老師會介紹很多社群媒體的使用方式,課程結束後要製作一小段影片,利用各種社群媒體行銷自己創立的公司。課程中介紹的社群媒體像Word press, Twitter, Facebook, LinkedIn, Klout, Hootsuite, Bitly….有一些再上課前都是沒接觸過的,這門課對我來說受益良多。
    9. Cultural impact on the international business and management
      這是我這學期最後一門課,這門課的老師是一位遊歷過世界各地的瑞士人,課堂中介紹歐美文化、中國文化、日本文化、阿拉伯文化…等。但是老師有時會把自己的刻板印象加諸在文化分析的過程中,喜不喜歡可能是見仁見智。這堂課最後有申論題的期末考。
    10. French language (Beginner plus)
      我覺得上法語課還不錯,老師上課會試圖加入許多不同的元素,像是實地在路上做訪談、學法文食譜並一起做提拉米蘇、課程融合多部法國著名電影,看完後要報告心得…等。期末有分組報告及期末考,期末考還滿難的,會有許多看不懂的單字。

生活報告


 
Email: crhuang@nccu.edu.tw
Tel: +886-2-2938-7911    Fax: +886-2-2938-7882
商學院國際事務辦公室 116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 逸仙樓四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