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娟儀

歐洲,法國

企管系 蘇娟儀

交換年度:2012

感謝政大商學院以及爸媽,讓我能有機會前往法國做為期一學期的交換;我前往交換的期間為2012年春季班(1-5月),在期間碰上不少問題也得到許多人幫忙,所以將交換生活的經驗寫下,以供未來要前往交換的同學做一參考,希望大家都能好好體驗自己的交換學年!!

 
學校介紹
IESEG商學院:
里爾天主教大學是法國最大間的私立大學,而IESEG便是間隸屬於里爾天主教大學的管理學院,里爾天主教大學底下其他不同的學院及圖書館也座落於我們在里爾的生活圈當中,在平時散步走路時就會不經意的發現他們所在之處。
 
IESEG在法國是數一數二的商院,並且擁有完整的Grande Ecole學制,Grande Ecole的文憑可是非常有價值的。IESEG是個很國際化的學校,在這裡就讀的當地學生除了修滿基本課程之外,學校也非常鼓勵交換、實習,且也是修課必須,所以每人幾乎都有1到2次的交換、實習經驗,據我所聽過法國朋友們去交換的地點大多是美洲或亞洲,因為對他們來說那是不同於歐洲的世界,就等同於對我們來說,歐洲經驗是全然不同的體驗是一樣的。
 
IESEG在里爾及巴黎都有校區,我選擇的是里爾校區。巴黎校區於2009年成立,較里爾校區年輕許多,座落於巴黎繁忙的商業中心拉德芳斯(La Défense),位於新凱旋門(Grande Arche de la Défense)旁邊的大樓內,聽一些去巴黎校區交換的朋友說,那裡的校區較里爾還小,且因為是位於商業重鎮,所以附近的環境少了份大家一般所期待的大學印象,取而代之的是新穎的現代設計和更繁忙的腳步;而我自己也實際走訪一趟,雖沒有拜訪實際校區,但感受了附近的環境,真的滿現代且極具設計感。所以大家在行前選擇校區時,可就自己期望的環境和預算做考量,里爾校區較清悠、廣大,附近環境舒適還有軍事基地大公園(Citadelle)、Vanban花園;巴黎校區富設計感且位於巴黎花都,當然花費必定較里爾校區高許多。
 
選課方式
在前往交換前,政大會告訴你必須填一個選課單,而這張單子隨便填填就好(是真的),在OIP辦公室的交換學生行前說明會的時候OIP也會如此告訴你,因為這只是在告知學校你有在國外選課的事實,填好以後繳交至系辦即可。
 
之後抵達法國,學期開始前學校會舉辦一個為期約一週的說明週(Orientation Week),由學校及IESEG的交換學生組織International Club合辦,期間的行程和教授演講都已經幫你安排好,而選課時程也在期中,請密切配合學校的時程選課,在選課之前學校發的課程手冊裡會有詳盡的選課方式介紹。
 
基本上IESEG的課分為密集課程(Intensive)及學期課程(Extensive)兩種,兩種課程不同的性質在於,密集課程每堂課為期一週,上課時間為早上8:30到下午12:50總共約4小時又20分鐘,一堂課為兩學分,每週星期五是期末考,期末考考完之後若沒有被當,2學分即到手。學期課則是如同我們一般在台灣修的課,為期一整學期,期末考在學期尾聲,上課時間多為下午,每個禮拜一次,每次課程長度2-3小時不等。
 
兩種課程的比較在於,密集課程都在早上,所以你擁有整個下午的時間用來讀書、寫功課、做自己的事,有課的話那一整個禮拜超忙錄,沒課的話一整個禮拜超輕鬆;學期課多在下午,可以睡到早上自然醒,但下午就通常無法排太多事。交換期間一定會要安排旅行,而你的課在開始選課的約二至三個禮拜內都還可以跟學校做更動,也就是所謂的加退選期間,一旦加退選期間截止後你的課程時間表便定型;選密集課的情況是,你必須先大致規劃好你想去旅行的期間,把密集課排開,否則翹一整個禮拜的密集課是會被當的(因為你也沒去期末考),選學期課的情況是,因為此堂課一個禮拜才一次,許多人就直接排定旅行後直接翹課(當然這裡不鼓勵翹課)。
 
你可以依個人需要去選擇密集課和學期課的比例,像我是全部都選密集課並且選了9堂課外加一堂0學分的法文課,法文課為可選可不選。在說明週學校會安排所有人參加一場法文筆試測驗,依據每人的筆試測驗來為你分班,法文班共分為三階:初學(Débudant)、半初學(Semi Débudant)、進階(Intermediate),假如你在台灣已經學過法文再來考這個試的話,多半會被分入進階班,因為閱卷老師是照你所學過的文法來分班,我起初先被分入進階班,但這裡進階班已經是在閱讀超多單字的文章、新聞,超出我能力所及,後來便去跟老師申請降級降至半初學,這時的文法正在上Passe Composé、Impafait、Future Simple。不需要覺得降級很丟臉或低階的課程你在台灣可能已經上過,因為在台灣學的東西多半是主閱讀、書寫,口說著重不多,降一級的好處能讓用我真正的能力上課,有點困難但又不至於太吃力的狀態,當然如果你想挑戰自己或追求卓越,繼續待在較難的那一級也無不可。
 
上課狀況
據經驗,在剛開始的始業典禮及重要手續大家的出席率都很高,之後的生活須知演講大多數人都不知去向。在這一週的下午或晚上,International Club也會舉辦許多讓交換學生聚集的活動例如:Barathon、Day Trip、Movie Night等,可以自己針酌或參考前人經驗是否參加。
我共選了9堂課,密集課都是以來自各國的客座教授在授課,所以你會碰到來自各國的教授,有些教授在這裡就只停留1周,之後他又會飛往別國上別的課。在此簡單就我選過的課做介紹:
BRAND AND 360° COMMUNICATION
PRODUCT DESIGN AND INNOVATION
IMPROVING BRAND VALUES
BUSINESS TO BUSINESS MARKETING
PERSUASION IN MARKETING COMMUNICATION
NEW PRODUCT DEVELOPMENT
PROFESSIONAL SELLING SKILLS AND PERSONAL SALES PERFORMANCE
TECHNOLOGY AND INNOVATION MANAGEMENT
PRODUCT DESIGN OPERATIONS
我選了非常多關於行銷及管理的課,其中也有非常多實際上重疊的內容,我個人非常推薦的課程由紅字標註,這些課分別由巴西教授、英國教授、及希臘教授所開,他們都具有他們獨特的個人魅力及上課方式,讓你完全直接融入課程和進入狀況,真的會學到理論知識和些許的實務經驗;而其他有些教授的上課方式及效果,常常會讓最後一堂課只剩小貓兩三隻。

 

生活報告


 
Email: crhuang@nccu.edu.tw
Tel: +886-2-2938-7911    Fax: +886-2-2938-7882
商學院國際事務辦公室 116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 逸仙樓四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