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立薪

歐洲,德國

國貿系 林立薪

交換年度:2010

交換學校介紹及課程等學術方面資訊

學校概況:曼海姆大學的前身是成立於 1907 年的貿易大學,1933 年曾一度劃歸海德堡大學。二戰結束後作為國家經濟大學再度開放,1967 年正式改名曼海姆大學。

地理位置:該大學座落於有 200 多年歷史的巴羅克式的城堡中,可謂一所城堡裡的大學。

課程設置:擁有 1 萬 2 千多名在校學生的曼海姆大學在德國只是中等規模的大學,但其經濟學和社會科學專業歷史悠久,教育水準久享盛名。選修企業管理,國民經濟學,政治經濟學,社會學專業的學生多達 6500 人。曼海姆大學的企業管理專業在德國聲望極高,在教學內容上偏重數理分析。曼海姆大學也是一所國際化的大學,大約每十名學生中就有一名外國學生(1500 人)。它還有眾多國際教育專案,如跨地區國際商務專業,歐洲商務碩士以及雙學位制等。而將要來到曼海姆大學校換的同學,學校在開學前會通知你是否想要參加 Summer或 Winter Academy,也就是在寒假或暑假時,於正式學期開始前約為期一個月的德文課,若要參加的同學,需繳交 465 歐的學費,在這一個月長的時間內,每周一至周五的早上學校皆有安排德文課,而下午就給眾人自行利用,參加此德文課的好處除了可以快速增進自我德文能力之外,還可以在開學前先認識其他交換學生,與提前適應在德國的交換生活。

若想在開學以後繼續修德文課的話,則須在開學前先上學校的網站做德文能力測驗,來了解自己的德文程度在哪裡,再從該網站註冊想上的德文課,一個學生一學期可註冊三堂德文課,一堂德文課要價 15 歐,以一個學期的長度來說,這樣的價錢可說是非常經濟實惠的。而曼海姆大學在選課方面也非常特別,由於曼海姆的選課制度不像政大或其他學校需要在學期開始前就選好課,而是所有的課你都可以去上,學生只要去註冊期末考爭取學分就好了,這樣的制度讓學生能有機會去聽過每一堂課以後再選擇自己想要修的課,而就算你修了一堂課修到一半突然不想繼續去上課了,你只要不要去註冊期末考就好了,我認為這樣的選課制度對交換學生來說是非常沒有壓力的。

生活及文化交流

交換的生活除了要顧好學校的課業以外,到處旅遊與認識來自不同國家,不同人種的朋友我認為是交換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環,在曼海姆大學中,學校有個類似政大學生大使的組織,名叫 Visum,專門替交換學生舉辦各式各樣的活動,像每周二會有不同主題的 Party,譬如說 Latin American Party 或者是 French Party 等等,而這每周二的 Party 正是認識其他交換學生的主要管道之一,Party 通常選定在市區的某一間club 舉辦,每周 Visum 都會以海報與 Facebook 中的活動通知告知交換生們 Party 舉辦的時間地點以及票價,通常票價是三歐,進場以後點酒就另外付錢,由於在 Party內買酒的價錢會比自己在超市買酒來的貴上許多,所以在每個學校 Party 之前,交換學生們會自己在宿舍舉辦所謂的 Pre-Party,也就是在正式 Party 開始前先在自己舉辦小型的宿舍 Party,在超市買酒以後先喝個一輪,醉的差不多以後再去學校舉辦的 Party,我覺得這樣的概念還滿有趣的。

而除了學校所舉辦的 Party 以外,其實在德國通常與人社交的場合不外乎就是小酒吧了,而在 Mannheim 除了市區以外,連宿舍區附近也有許多酒吧坐落,所以要找地方喝酒看球是非常方便的。在歐洲主要的運動為足球,所以在 Mannheim 當地的交換學生們平時也會相約出去踢足球,要打籃球的話也是有籃球場,但因為打籃球的人口在歐洲沒有那麼多,所以要找到球伴可能相較於足球來說比較困難,而通常聊天之中運動的話題也是以足球為主,但由於來自寶島台灣如我,對足球這項運動並沒有那麼熟悉,所以每次同學之間聊到歐洲各個足球聯賽的話題時,便比較沒有辦法插入話題,因此我後來便自己上網去做了功課,基本了解一下各個聯賽與幾隻豪門球隊的背景,才比較有辦法跟上大家的話題。

除了足球以外Mannheim 也有幾個健身房,其中學校的健身房是免費的,但開放時間就相較於私營的健身房來說短上許多,設備也沒有那麼地好,但只是想要跑跑步流流汗的話也是很 OK 的。而在學期開始前學校有個活動是介紹各個學生組織與社團,其中有個基督教性質的組織,確切的名字是什麼我不大記得了,會替交換生安排 host family,而我也去申請了,過幾個禮拜就收到該組織寄來的 email,通知你可以聯絡你的 host family,我也邀請我的 host family 一同共進晚餐,通常安排的 host family 都是住在 Mannheim 的當地家庭,有機會可以認識德國當地家庭並了解他們的生活我覺得是十分難得的經驗,此外我也積極介紹台灣的歷史與文化背景,並煮了一些傳統的台灣菜色請我的 hostfamily 吃,這樣的文化交流對我來說是很新奇且美好的體驗。

生活報告


 
Email: crhuang@nccu.edu.tw
Tel: +886-2-2938-7911    Fax: +886-2-2938-7882
商學院國際事務辦公室 116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 逸仙樓四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