奚鶴珊

歐洲,法國

國貿系 奚鶴珊

交換年度:2012

交換學校介紹及課程等學術方面資訊

  • SKEMA Business School學校介紹

    SKEMABusinessSchool算是一所又新又舊的學校,舊是因為SKEMA由法國CERAM Business School(1886年創立)及法國最古老的商學院集團之一的Groupe ESC Lille(1892年創立)合併而成,新是由於2009年才合併完成,根據2012年Financial Times評比,SKEMA在Masterin Management(World)的項目排名第27,在Masterin Finance Pre-experience(World)項目排名第12。SKEMA總共有五個校區:法國Paris、Lille、Sophia AnKpolis、美國Raleigh、大陸蘇州,而本次交換我所選的是法國里爾校區,與其說是校區,其實它只是一棟坐落在購物中心樓上的建築而已,所以如果夢想體驗廣大校園的人可能要失望了!

  • 課程介紹

    交換生可以選的課有M1或者是MSc的課程,M1的課程屬於大班制,大部分是教授單方面授課,課堂數較多;相對的MSc課程比較接近研究所小班制的模式,上課會有比較多的機會和教授直接互動、小組討論。另一點在選課的時候要注意的是,M1及MSc的課程可能會衝堂,所以想要混著修的同學要記得和學校確認。
    我根據興趣及時間安排,選擇了MSc International Marketing and Business Development Program的課程,以及每週1.5小時的法文課程。

    • Product Management
      這門課的老師工作背景豐富,教的東西很實用,但是上起課來蠻無聊的,期末考試則是用情境題或者數據用開放式問題回答。
    • Strategic Brand Management
      這門課除了老師上課和課堂活動外,主要的成績來自於團體報告和個人報告,團體報告由組員共同經營一個部落格Po文,內容選定特定產業中的兩個以上品牌,從各個面向分析其品牌經營與管理;個人報告則是自選一個與品牌管理相關的主題,閱讀自行尋找的論文或資料等進行分析並舉例;期末沒有考試。
    • Digital Marketing
      這門課除了兩堂演講課外,老師不上課!課程內容PDF檔放在Knowledge學習平台上,由同學自修,整學期主要是透過小組報告的過程中學習,主題可選擇模擬開設一個以網路為通路新公司,或者協助教授所介紹的一個正在籌備中的法國烹飪分享平台設立(還要先簽切結書喔!)老師則定期追蹤進度或者給予報告方向上的建議。
    • Sustainable Marketing
      這門課前三堂由老師授課,後面剩下的課程則是提供給學生進行期末報告的討論,老師會從旁提供各組建議與協助,期末報告的主題是從老師提供的五個與SustainableMarketing主題中選擇做書面和上台報告,比較特別的是,老師特別強調因為聽眾是其他同學,所以如何用創意吸引同學注意力是準備Presentation時的重點。
    • New Trends in Consumption 選修課程
      雖然這門課開在每個星期六早上,讓我覺得很痛苦週末變更短,但是是我學得最紮實的一門。這門課其實和我在政大修的消費者行為還蠻相像的,老師上課很有趣,會不斷丟問題給學生,課程在介紹了基本概念後,再將Children Consumption,Homosexual Consumption,Poor Consumption,Senior Consumption,Nostalgic Consumption提出討論,並搭配由美國Morgan Spurlock(即Super Size Me麥胖報告的製作人)所製作的30Days實境節目進行討論,評分方式則是各組針對任一主題進行研究,在最後一次上課時團體報告,並繳交團體書面報告。
    • French Course 選修課程
      在OrientaKon Day會先進行法文能力測驗,因為交換學生人數少,所以只分成了兩個Level,一般大約8到10個人左右,一個禮拜只有1.5小時,扣掉放假只有八次上課。我被分到的是厲害一點點的班,課程內容主要是文化,第一堂課老師先介紹法國的歷史文化,之後每堂課大概有一到兩位同學介紹自己的國家,在過程中老師要求其他同學提問,除此之外老師也會介紹一些法國的歇後語及文法,同時鼓勵我們分享彼此的文化,或許是因為老師非常活力,再加上小班制法文課的時間實在是少得可憐,所以我會把握機會發言練習法文,說實在的,我覺得像是法文口語會話聊天課!

生活報告


 
Email: crhuang@nccu.edu.tw
Tel: +886-2-2938-7911    Fax: +886-2-2938-7882
商學院國際事務辦公室 116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 逸仙樓四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