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思齊

歐洲,德國

會計系 曾思齊

交換年度:2012

2012 德國學生簽證申請流程

簽證申請真的是非常讓人耗費神力精力的一件事,希望提供一些我們這一屆交換同學一同申請時統整出的心得,讓大家都能是以從容快樂的心迎接交換生活!

時間:
建議提出申請的時間最好是預留2-3個月,一收到學校的入學許可,就趕緊著手辦理簽證團體預約,進行申請吧! 有要在七月份提早出發來歐洲的人可能時間上也要自行注意。反正越早辦好心情也越輕鬆喔!

預約:
建議和其他一同要去交換的同學們一起提出簽證申請的預約。推派一名代表向德國在台協會預約大家都可以的時間,之後並備齊所有的文件再一同前往申請。

流程:
在德國在台協會「長期簽證申請」的網站提供了一切完整的資訊,以下則為各位做出了所有煩雜程序的整理。希望對你們的簽證申請有所幫助。
http://www.taipei.diplo.de/Vertretung/taipei/zh-tw/04-Visabestimmungen/B__Langzeitvisum/Seite__Langzeitvisum.html
一般簽證申請須準備文件

交換學生其他應備齊文件

  • 以上一般簽證申請所需的所有文件。
  • 最高學歷畢業證書英文版正本一份+影本兩份。在學者,則提供在學證明和全部學期之成績單(皆英文版)正本一份+影本兩份。
  • 德國學校之入學許可正本一份+影本兩份。
  • 德國停留期間的財力證明正本一份+影本兩份。
    財力證明有點小複雜,主要是分為自我擔保和父母擔保。

1)自我擔保:
申請人本身戶頭須至少有7908歐(一年的計算基準)並已存放三個月以上。屆時須攜帶含有7908歐的存摺正本+影本,並請銀行開立英文版本之存款餘額證明兩份,註明戶頭中之台幣或外幣存款折合多少歐元。
2)父母擔保:
首先先上網預約德國在台協會的公民服務時間。
之後協同爸爸或媽媽(你的擔保人)帶齊文件後到協會辦理財力擔保聲明書
財力擔保聲明書的參考網站:
http://www.taipei.diplo.de/Vertretung/taipei/zh-tw/05-Citizen__Services/Konsularischer__Service/Seite
__Verpflichtungserklaerung.html

財力擔保聲明書所需文件

    • 財力擔保人之護照正本+影本。
    • 居住地證明正本+影本(即戶籍謄本,須提供英文版的)。
    • 財力證明(收入以及財產證明)正本+影本。
      擔保人之存摺(須達到一年之生活費最低標準7908歐) 並影印存摺封面及最新存款餘額登錄內頁。所擁有的財力必須已存在戶頭內至少三個月以上,並且可隨時由戶頭內提領出現金。其他的輔助文件如薪資證明等也可攜帶。

申請簽證之費用為25
後續
遞交文件成功之後,就等協會再通知啦! 一般須會2-3周。等簽證確定下來後,他們會通知代表同學,到時候看是一同來領取還是各自領取都可以喔。
拿到簽證後,交換就可以快樂出航啦 J

生活報告


 
Email: crhuang@nccu.edu.tw
Tel: +886-2-2938-7911    Fax: +886-2-2938-7882
商學院國際事務辦公室 116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 逸仙樓四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