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馥如

歐洲,德國

會計系 鍾馥如

交換年度:2012

行前準備

一.簽證:

收到入學通知單之後,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辦德簽。須準備的文件如下(非常多),建議能夠提早準備就提早辦理。要特別注意的是財力證明的部分,處理 EBS 的移民局只接受德文擔保聲明書(Verpflichtungserklaerung),不接受申請者自己擔保的方式,存款證明可以請銀行開立英文版加蓋印章。資料來源:德國在台協會網站http://www.taipei.diplo.de/Vertretung/taipei/zh-tw/Startseite.html

1.親自簽名之有效護照正本(護照有效期限須比簽證生效日至少多三個月以上,
空白頁至少三頁以上)
2.兩份護照影本
3.兩份以德文或英文書寫並由申請者親自簽名之長期簽證申請表。並請於黏貼照
片處下方填上申請者之電子信箱與手機號碼。
4.申請者親自簽名之簽證申請聲明書正本及影本一份
5.3張三個月內兩吋白底近照
6.台灣身份證或外僑居留證正本及影本兩份
7.六個月內由外事警局核發之無犯罪紀錄證明(良民證)正本及影本一份(申請依
親簽證之德籍配偶以及十六歲以下之未成年人,不須準備此項文件)
8.申根國家適用之海外旅遊平安保險證明正本及影本一份,保險效期須涵蓋簽證
之效期(最少須涵蓋前三個月的停留期)。此份文件最晚須於領取簽證時提出。
若護照將透過快遞寄回予申請者,則申請者須將保險證明文件正本以郵寄方式寄
至本會。
9.  若將使用快遞服務寄回護照,須額外簽署責任排除同意書。
10.英文版最高學歷畢業證書正本一份以及影本兩份(在學者,請提供已就讀全
部學期之英文成績單及在學證明正本一份以及影本兩份。)
11.德國入學許可正本一份以及影本兩份(若提出申請簽證時尚未獲得入學許可,
可以其他相關證明文件替代,替代文件須能清楚顯示申請者之入學申請。入學許
可正本文件最晚須於領取簽證時出示。)
12.若有德語語言學校的上課證明,請提供正本一份以及影本兩份。
13.  德國停留期間之財力證明正本一份以及影本兩份。

我如何證明於德國停留期間所需花費來源無虞?

A.申請者自己擔保
申請者必須證明自己有足夠存款金額負擔第一年的停留費用。存款金額須至少有
7908歐元(12個月乘上德國補助金最高標準約659歐元)。送件時,須出示存款在戶頭中至少三個月以上)之存摺正本及影本二份。存摺正本驗畢歸還。(影本須包括存摺之存戶名稱與最後餘額之內頁)。另請銀行開立英文版本之存款餘額證明兩份,並註明戶頭中之台幣或外幣存款折合多少歐元 。存摺影本與英文版存款餘額證明請同時附上,兩者皆為必備文件。
B.德文擔保聲明書(Verpflichtungserklaerung),經由在台灣之他人為財力擔保:擔保人透過簽署擔保聲明書的方式,同意支付申請者在德國居留期間的學費、生活費等一切開支。擔保人之財力可以透過出示存簿、餘額證明、在職證明等證明。德文擔保聲明書辦理須知,請參見本會網站說明。
C.  獎學金證明。
D.於德國銀行開立之限制提領戶頭證明

二.保險

在收到入學通知後不久,EBS 的 international office 就會陸續寄通知給你們。其中有一項是需要學生保險的部分(申請簽證也需要用)。我是選擇 CAREMED,因為申請程序方便,只要在網站上填好資料並且付款印出單據就是一張有效的保險。但由於 CAREMED 是私立的保險公司,到了 EBS 之後必須要在去向公立的保險公司申請證明這項保險可以涵蓋所需的保險標準。詳細做法會在OREINTATION 說明,在台灣只要先申請 CAREMED 就可以了。

三.買機票

既然是學生的身分當然就可以購買學生機票。而且如果能夠越早確定日期買票越好,畢竟機票價格浮動的很快,越早買越便宜。可以透過一個 STATRAVEL 的網站購買學生機票: http://www.statravel.org.tw/。或是自行向各大航空公司購買。在機場記得出示入學許可或學生證即可。重要的一點是行李的限重,30 公斤能裝的大概就是一些衣服跟少許的生活用品,只要記得帶慣用的保養品還有藥品去就好,其他像是洗髮精沐浴乳在 EBS 附近的超市都有賣,不需要帶,行李很容易就超重。

四.如何帶錢

1.   匯票
一般人最常使用的方式,帶著這張匯票到當地的銀行開戶,存入匯票。大約等上一到二周戶頭裡就會有現金了。
2.   旅行支票
有些人會帶旅行支票去存,不過手續費的計算方式是一張一張的旅支按金額比例計算的,總結下來的手續費可能會非常驚人。
3.   跨國匯款
這是我最推薦的方式,先帶少許的現金到銀行開戶,再請台灣的家人匯錢到戶頭裡,或許需要一點手續費,但是匯款之後三天就有現金入帳。也不須冒著風險帶大筆金額的匯票跟支票在身上。不論使用何種方式,還是要帶一點現金在身上,以應不時之需。

萊茵河畔一景

生活報告


 
Email: crhuang@nccu.edu.tw
Tel: +886-2-2938-7911    Fax: +886-2-2938-7882
商學院國際事務辦公室 116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 逸仙樓四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