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柏寬

歐洲,德國

國貿系 林柏寬

交換年度:2010

                                     德國生活讀書心得(飲食篇) 

台灣是美食天堂,這絕對不只是一句口號,相信許多人到了德國,或是其他海外念書交流,第一個想念的不是遠在天邊的家人,而是許多地道的美食;與台灣相比,在德國,或許飲食習慣不同,或許中西喜好不同,若是想吃的好,除非花大錢,否則筆者強烈建議大家學著做菜  ! 

做菜的好處,最明顯的即是生活費的支出會大大的降低,德國人力相當昂貴,一分不起眼的食物或飲品也往往動輒兩歐  (  折合台幣約 80~100 (  看匯率  ) )  ,卻往往不甚美味,若是上個普通的餐館,午餐約 4~5 歐,晚餐則往往重 7 歐起跳,且都不含飲料湯品莎拉,就是一份硬生生的主菜。加上德國飲食相當一致單調,儘管是中心都有為數不少的餐廳,但都跳脫不出義大利式、Pizza 或是沙威瑪等餐廳,其中沙威瑪可說是德國最常吃到也最便宜的一種食物,但一份也要花 3.5歐,自己煮卻常常可以控制在 2 歐以內,還能省錢買飲料,絕對是除了語言外出國留學的必備技能之一。 

再說,德國食物頗嫌,奶味起司味也重,也許吃個一個星期大家就會開始喊吃不消了,因此,若會做菜,平時也能做些簡易的台灣料理解解思鄉之苦,儘管許多亞洲食材在這裡買不到,但最基本的食材都是沒問題,或是大家一時興起也能試著中西並用做出新料理,都不是問題。 

以下幾個關於飲食的小建議; 

1.   大同電鍋;留學生必備的祕密武器,平時除了煮白飯外,也能用來將食物加熱或是煮綠豆湯。非常好用,如果可以,請帶中型的,雖然佔行李空間,但用途絕對比小型的多很多,特別是有朋友來時,方得應付。 

2.   維力炸醬;由於沙茶醬在德國的亞超都能買到,價格也合哩,因此我建議大家能夠帶一罐維力炸醬,平時若是沒時間,煮個面淋炸醬,也是快速美味的一餐,炒菜炒肉等的用途更是不在話下。 

3.   韓式泡麵;由於亞超可能買不到台灣的泡麵,筆者建議大家能夠是是看韓國的泡麵,除了方便美味外,也能加入年糕。當然,有了這些便利的材料,也需要煮飯的技巧才型,筆者於出國前一個月才跟媽媽惡補,在國外煮的菜卻也受許多外國朋友好評,因此不用懼怕,煮菜其實很簡單。行有餘力,學點有深度的料理,更是能完全收買外國人的胃。 

 

生活報告


 
Email: crhuang@nccu.edu.tw
Tel: +886-2-2938-7911    Fax: +886-2-2938-7882
商學院國際事務辦公室 116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 逸仙樓四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