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喻名

歐洲,德國

企管系 詹喻名

交換年度:2010

University of Cologne 電子報  第一期

首先,我將就來科隆大學前的行前準備做一個概略的說明。

千千萬萬要記得收信!

在來之前,便會收到許多來自 ZIB WiSo 寄來的信。(ZIB WiSo 也就是科隆大學經濟社會管理學院的國際事務處)。請記得千萬要記得收信,也要詳細確認信中的重要資訊。如在一開始,他會需要你的基本資料,你必須要盡快填好,讓他們也能盡快發邀請函給你。我之所以強調盡快,是因為邀請函事關之後的簽證,如果邀請函耽誤了相對簽證也會被耽誤,最後會很急的。我給了資料以後因為一直遲遲沒收到邀請函,請 IEP 助教幫我寫信去問,才發現可能是漏寄我這封了。所以如果你給了資料以後一直遲遲沒收到,就請助教幫忙一下吧。在茫茫的信海之中,有一封信特別重要,就是資料表格的填寫。在表格裡面,你必須勾選之後是否上 Pre-Semester 的德文課程,還有是否住宿舍、還有預算的填寫。我記得當時我所填寫的是最低預算,要求也只寫希望我的室友不要抽菸,後來我所住的 Efferen 宿舍月租是 238 歐,算是最便宜的了,雖然到學校要二十分鐘左右,但生活機能還不錯。

簽證很麻煩,所以要趕快準備

我們要辦的簽證是學生簽證,在臺灣的德國在台協會辦完之後,到了當地三個月之內還要再辦延簽。德國在台協會會要求同一學校的交換學生一起申請。所以交換名額確認後,可以趕快連絡另一個同學一起準備延簽的東西。

值得注意的是,辦理延簽時,會需要一個海外保險證明。如果我沒記錯,在台灣沒辦的話到當地買要付昂貴的每個月 60 歐做為保險的購買。所以建議在台灣先辦好海外平安險,並記得申請英文版。如果只有中文的話簽證官根本看不懂,你可能就只好付那昂貴的保險費了。

拉拉雜雜一大堆,行李怎麼帶

我準備行李時有參考一份非常豐富的清單,但後來到了科隆以後才發現很多都非必要。在這裡就稍微提一下我認為不那麼必要和非常必要的東西有哪些。

非常必要

轉換插頭—由於台灣和歐洲的插頭完全不一樣,所以在台灣買好帶去是必要的。基於到歐洲一定會去其他國家玩的心理,我當時買了萬國轉換插頭,後來果然很常用到它。

特定口味泡麵、康寶濃湯和特定拌麵拌飯醬—其實不得不說,科隆的亞超真的很多東西都買得到,不過價錢當然就是貴了點,而且賣的大多是中國或東南亞的貨。所以如果你喜歡特定口味的泡麵和康寶濃湯,反正很輕就帶一下吧!特定的半麵辦飯醬是指除了沙茶醬以外的特定臺灣醬料(如維力炸醬),看自己口味囉!

台灣特有茶如文山包種茶、鐵觀音 etc。因為在科隆亞超買不到。

電子詞典和計算機上課的時候有電子詞典還滿方便的,不懂的單字可以馬上查,有助於學習。但是如果沒有當場就想知道答案的傾向,當然也可以善加利用網路辭典囉另外如果你預備修計算相關的課程,也要記得帶計算機來。

 Buddy 小禮物我當時是買了有台灣味的謝卡和 101 明信片,還去台北後車站買了許多小小的玉珮中國結。不過最後我很蠢的把中國結放在家裡,所以最後只送出謝卡和 101 明信片。在學期初 Buddy會幫你很多忙,有些活動如果你要參加 Buddy 通常也會參加,所以和
Buddy 打好關係還滿重要的。

生活報告


 
Email: crhuang@nccu.edu.tw
Tel: +886-2-2938-7911    Fax: +886-2-2938-7882
商學院國際事務辦公室 116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 逸仙樓四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