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檥萱

歐洲,挪威

商學院 李檥萱

交換年度:2012

生活報告

  1. 出發前

出發前最需要注意的就是辦理挪威簽證了,首先要注意挪威移民局UDI對於簽證的規定以及必備文件,特別注意的是,每年規定都會有一些更動,因此,對於不確定的地方可以寄信給UDI詢問。當初申請簽證超怕會來不急在上飛機前拿到,可是由於申根境內免簽之後,即使沒有在抵達歐洲之前拿到簽證,也不用過於擔心,我在荷蘭轉機入境申根區,海關也只問我去挪威做什麼與停留多久兩個問題之後,就讓我入境,所以這個地方不必過於擔心。

還有就是訂機票的問題,當時算是一個人的第一次出國,所以機票上依照學姐的建議是委託旅行社代訂,如果同學會自行訂機票的話,其實不必經由旅行社的代訂手續費,可以省下一些錢。當初找旅行社也是採取貨比三家的方式,那如果自行在網路上訂的話,可以試試看一些便宜機票的可信賴網站,例如momondo.com或是sky scanner之類等廉價機票的網站。

在整理行李的過程中,需要取捨的是要帶的衣物,當初學姐建議如果行李裝不下就不要帶電鍋,當然如果裝的下可以帶個小電鍋,個人覺得蠻方便的,因為沒有電鍋的話就用一般的鍋子煮飯,需要一邊煮菜一邊顧米飯,但是若有個小電鍋的話可以專心的煮菜也可以省下不少時間;另外衣服褲子的部分,因為我是春季班的學生,一月剛去挪威是超冷的時候,所以禦寒衣物利如雪衣、防寒帽與手套等不能少,而且如果夏季沒有到南歐等國家旅遊的話,基本上挪威大概五月約為十幾度上下,今年五月中還有飄雪的日子,因此,短袖衣物沒有準備很多,約為一兩件左右。要是衣物不夠或是計劃旅遊的同學,其實也可以趁一月挪威貝爾根許多購物中心的折扣季採買一些衣服或便鞋,短袖T恤從25克朗到100克朗(折合台幣125元到500元)都有,雖然品質並不一定相當好,但是湊合著夏天或是當輕便睡衣也挺不錯的。

  1. 抵達挪威Bergen之後

首先從Bergen機場搭乘學生票70克朗的機場巴士到市中心。要特別注意拿學生宿舍(SIB)鑰匙的Student center的位置,因為我到Bergen的時間剛好是Student Center上班的時間,所以怎麼從機場巴士市中心下車的地方買好公車卡(skyss)(有分月票或次數票)與電話卡(chess),然後在火車站寄放完行李,再走到Student center選好你要的宿舍、拿房間鑰匙,再拿回行李走到公車站,搭上往NHH的公車以及坐到Handelshøyskolen站要下車,事前若做好規劃,將會省去一些時間。配合NHH國際事務辦公室的助教Norunn寄出的路線圖與相關資訊,必要時詢問挪威人,大家都會很友善的回答你,抵達自己的宿舍應該不是難事。要注意的是,春季班的學生因為抵達挪威是一月份,大概下午三四點就天黑了,若一個人剛到陌生的環境若又遇上天黑,心裡可能會很慌張,所以盡量可以選擇抵達較早的班機會較為舒坦些。另外若班機到達時間是在Student Center的下班時間,會有人先幫你領好房間鑰匙在NHH學生宿舍等你,所以不用過於擔心。

  1. Bergen簡介

Bergen是挪威的第二大城,最有名的景色就是世界文化遺址Bryggen,如圖一所示,臨近Bryggen有魚市場與Information Center。Bergen是被七座山所環繞的城市,所以這裡的人常常去以登山當成健身,腳力都相當不錯,最著名的兩座山就是Fløyen與Ulriken, Fløyen是旅遊Bergen觀光景點之一,而Ulriken是Bergen最高的山,無論是搭纜車或是走路上山,都可以俯瞰到Bergen的美景。

【圖一】 Bryggen

生活報告

電子報


 
Email: crhuang@nccu.edu.tw
Tel: +886-2-2938-7911    Fax: +886-2-2938-7882
商學院國際事務辦公室 116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 逸仙樓四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