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佳玉

歐洲,德國

科管所 古佳玉

交換年度:2010

在申請上交換學生之前,我想必須問自己一句:你到底要的是什麼?
語言學習、課程學習、生活體驗,結交朋友,還是旅遊?再決定好申請交換學生之前,最好要好好考慮自己的目的和想法是什麼,並好好計劃如何在這一年或半年的時間內實現。交換學生是一生一次難得的經驗,可以在國外求學並生活一段時間並且在異地生活,對語言和生活獨立都是很好的考驗和學習。

1.  交換學校的介紹和課程 1000 字

科隆大學(Universitaet  zu  Koeln)  是德語區年齡第四的大學,在德國則只比海德堡大學年輕兩歲。  1919 年,科隆市政府在 1901 年建立的商業學院基礎上重建了科隆大學,同年建起醫學系,第二年又建立了法學與哲學系。  從 1960年開始,該大學全部為北威州州政府接管。目前已經是擁有 42000 多名學生和 6大院所的大型綜合性大學。六個院系分別為:經濟管理與社會科學系、法學系、醫學系、文學哲學系、數學與自然科學系,和人文科學系。不過雖然是歷史悠久的大學,科隆大學還是洋溢著青春活力的朝氣,授課的教授有許多也很年輕,課程也很豐富,其中又以經濟等社會科學學科最為著名。商學院的課程主要有三種課程 Lecture、Seminar、Tutorial 等。有德文授課與英文授課的課程可供選擇,在開學前就可以上網查看課程的資訊。

負責處理交換學生事務的 ZIB 辦公室會彙整一份英文的課程名單寄給交換生,要看清楚選擇的課程,有些課程要在開學前上網登記,沒有登記者之後是無法修課的。但大部分的課程只要在學期開始的第一堂課,教授會告知選課的密碼,之後就可以在網站上得到課程的資訊和教材。需要提前上網登記的課程可以在學校的 KLIPS 網站系統登入,但大部分的課程都不需要,只要在ILIAS網站系統登入並取得課程資料即可。所以學生可以選擇旁聽許多自己有興趣的課程,之後再按照自己的時間選擇應考的科目和助教登記即可,一般都是在期末考的前一個月進行。

是否有期中考試是由教授決定,但通常都會有最後的期末考試,一般lecture 的課程大多是筆試,而且可能還會有補考的機會;有些課程也會有參訪或是團體報告的機會,評分方式不一。語言方面,如果到達之前就已經具備德國基本的打招呼和數字的能力,基本上一般生活就不會有太大的問題,不過如果想要多加充實,科隆大學在開學前就有語言課程,上課方式活潑不死板,是學習語言的最佳良機。

除了一般上課以外,學校還有許多社團可以參加,其中體育性的社團和課程很多,包括有球類、有氧運動、健身和競賽型等,每周開課一次到多次不等。而且幾乎參加所有的社團都是免費,有些還會提供相關的設備(如瑜珈墊),但球 類運動雖然免費但需自行準備球拍。相關的課程表和上課地點(不一定在學校內)會印製成一份手冊,在學生餐廳或是相關辦公室都可以免費索取,如果想要健身運動,或是結交友相關興趣的友人,是一個很好的機會。

生活報告


 
Email: crhuang@nccu.edu.tw
Tel: +886-2-2938-7911    Fax: +886-2-2938-7882
商學院國際事務辦公室 116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 逸仙樓四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