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品華

歐洲,德國

科管所 黃品華

交換年度:2010

Part 1學校介紹及課程等學術方面資訊
交換學校介紹

創建於1388年的科隆大學,為德國歷史悠久的大學之一,由於戰爭因素,科隆大學於1798年被當時侵略的法國政府廢除,直到1919年德國政府又再次重建該校。科隆大學擁有六個學院  :經濟管理與社會科學院(Wiso)、法學院、醫學院、  文學哲學院、數學與自然科學院,和人文科學院。其中以經濟管理與社會科學院與哲學學院最具盛名。科隆大學如同許多歐洲學校都是無圍牆式建築,校區分佈廣泛,不過大多數的商學院課程多於Wiso主樓與大學主樓上課,偶爾一些課的教室會在較遠的地方。科隆大學對於交換學生非常照顧,除了有Buddy制度,由WISO-ZIB(以下簡稱ZIB)處理交換學生相關事宜,並舉行不少活動讓交換學生彼此交流。ZIB不定期Email重要注意事項,需隨時注意信箱的資訊。

課程等學術方面資訊
課程資訊&選課

學校的課程系統有KLIPS與ILIAS兩套系統,少數課程需由KLIPS註冊,需提醒的是經由KLIPS註冊的課程deadline多在開學前。其他多數課程出席第一堂課,由教授公布ILIAS密碼,透過ILIAS得知課程詳細資訊如:上課講義或其他重要消息。課程分為Lecture、Exercise、Seminar三種,授課語言除了德語外,亦有不少英語授課的商學院課程可選擇,詳細資訊可上網查詢。ZIB會於開學前提供一份英語授課的清單供同學參考,除了正式取得學分外,亦可選擇有興趣的課程旁聽。

科隆大學的學制雖然也是semester制,但是可以再細分成兩個term,以秋季班為例,第一個term約在12月初結束,緊接著第二個term直到一月底或二約初結束。少部分的課程一個term便結束了,通常這種課每週上課時數便密集。有些課除了lecture外,尚有exercise,由課堂助教幫大家review教授的lecture與習題的演練。Lecture的課程通常要考試,而且考試的比重甚至可高達100%,視課程而定,有些則有報告、作業等評分標準不一。

考試的登記
考試需要事先登記,通常於考試前一個月前開始,登記的方式有過email向課堂助教登記、透過校務系統(PrüfungNr System)上網登記,由於交換學生沒有考試代碼(PrüfungNr),這些課程則需透過ZIB幫同學登記。有些科目的考試有兩次機會,若第一次不理想,還有機會補考。至於成績則在最後學期結束前,同學需告知ZIB需要哪些科目的成績,由  ZIB彙整後幫同學寄出。

考試具有難度,因此當地學生皆相當認真準備,不可掉以輕心,特別的是學校有官方販賣上課筆記或課堂的recommended reading,位於studentenwerk那棟樓,可於考試前詢問是否有該課程的相關資訊。

德語課
德語課程部分,科隆大學提供兩期免費的德語課程,通常開學前一個月會有密集的德語課,如已有德語基礎,需透過考試分班才可就讀,於開學後有興趣者可以繼續上一期,需注意出席率達75%才可以參加考試取得學分證明。

生活報告


 
Email: crhuang@nccu.edu.tw
Tel: +886-2-2938-7911    Fax: +886-2-2938-7882
商學院國際事務辦公室 116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 逸仙樓四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