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明萱

亞洲,韓國

國貿所 黃明萱

交換年度:2013

一、學校介紹與課程簡介

  1. 成均館大學
      成均館大學是韓國一間歷史悠久的學校, 於 1398 年為當時朝鮮王朝所創立,是當時的最高國立教育機關,1953 年起,成均館大學改制為綜合性大學,陸續成立了許多學院,一直到 1996 年,三星集團公司成為成均館大學背後的財團,成均館大學因此成為私立大學。成均館大學有兩個校區, 人文社科校區位於首爾市中心, 首爾市的國際化環 境為成均館大學的學生提供了良好的學習環境和機會, 人文社會學科以及藝術類專業皆位於此校區; 自然科學校區位於京畿道水原市 ,水原市不僅保存了古代的建築和傳統,更是一個新興的商業、教育、經濟研究中心。
  2. 課程
      對交換學生而言,成均館大學的課程大致分為三大類:
    • 一般課程
        交換學生可以修習成均館大學學生一般修的課 ,其中又分為韓文授課及英文授課的課程,韓文程度夠好的同學其實可以試著修韓文授課的課, 除了專業學科之外,也可以增進韓文能力;韓文程度不夠好的話也不用擔心,英文授課的課程有很多,尤其是商學院的課。在一般課程中除了上課,也有很多做報告、與組員討論的機會,也可以認識很多韓國朋友,增進與韓國朋友的互動。
    • IEC(international Exchange Course)
        IEC 是特別開給交換學生及其他國際學生的課,教學內容為國際學生量身訂做,因此學校建議交換學生一定要修習 IEC 課程,其課程內容多元,包括行銷、資訊、財務、經濟、政治等專業科目,有些課程甚至可以幫助外國學生了解亞洲文化,尤其是韓國的社會及文化,幫助國際學生更加融入在韓國的生活,在 IEC課程中也可以認識更多來自不同國家的國際學生。
    • RKP(Regular Korean Program)
        RKP 是成均館大學的語學堂,一般人進語學堂必須支付學費,交換生第一期的 RKP 課程是免費的,第二期是學費的半價,第三期之後則必須支付全額,一旦加入課程就是跟其他語學堂學生一起上課 , 上課時間及規範也必須配合語學堂的規定。RKP 的課程自由參加,但是參加後就必須嚴格遵守出席規定,上課時間為每週一到週五早上九點至下午三點,一期為兩個月,由於上課時間較長,很容易跟其他課衝堂,但是如果時間允許,建議至少一定要上第一期的課,上完一期會發現自己的韓文能力突飛猛進。RKP 課程也包含文化體驗,每週五會有依照自己 喜好加入的組別進行不同的文化體驗活動, 更能融入韓國的生活 。 這裡要注意的是對研究生而言,RKP 的學分不能抵免,需要學分的研究生要估算一下自己的修課時間。成均館大學的選課都是透過線上選課系統進行 , 一定要留意選課時間, 以免錯過了開學還要跑人工加簽非常麻煩。 另外, 大學部與研究所的學分計算方式及學分抵免方式都不一樣,需要學分的話這部分要特別注意。

生活報告


 
Email: crhuang@nccu.edu.tw
Tel: +886-2-2938-7911    Fax: +886-2-2938-7882
商學院國際事務辦公室 116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 逸仙樓四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