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憶蓁

亞洲,韓國

科管所 劉憶蓁

交換年度:2012

KAIST 創立於 1971 年,為韓國著名的理工科大學,由韓國政府創建,最初 校址在韓國首爾,教授都是從美國留學歸來的韓國工程師、科學家。1989 年學 校遷址到大田廣域市的位置,從首爾坐 KTX 需要ㄧ小時,並將商學院留在首爾, 交換學生都在首爾校區活動。KASIT 在兩個地鐵站中間,鄰近地鐵站為「回基 站」和「高麗大學站」,從校區步行到回基站,約十分鐘,亦可搭公車前往地鐵 站,鄰近學校為韓國私立慶熙大學及國立高麗大學。KAIST Business School 的校 園空間不大,交換生主要上課與活動的建築物 SUPEX,且有學校餐廳和電腦維 修部門,假使電腦有問題可以前往尋求解決。

KAIST 有許多不同的 Program,分別是 Finance MBATechno MBAInformation MBA Management Engineer,而交換學生可以修習所有 program 的 課程,且學校也會有很多演講活動,演講活動訊息會以信件的方式通知所有學生, 有興趣都可以參加。所有交換生歸屬在 Techno MBA 之下,因此與此 program 的 學生接觸機會較多,此 program 的學生大多是有工作經驗之後回來讀書,因此年 齡較大,大部分人幾乎都結婚生子了,而這些人大多是在三星、LG 等大集團底 下工作。

二、課程學術資訊

KAIST 的課程分成兩種,ㄧ種為 3 學分,實際上課時間是 16 周,將一堂 3 小時的課分為一週兩次(通常為一、三和二、四),一次 1.5 小時,另外一種課程 則是 1.5 學分且分為上、下學期,實際上課時間為各 8 周,且也是將一堂 3 小時 的課分為一週兩次(通常為一、三和二、四),一次 1.5 小時。KAIST 的最低學分 限制為 9 學分,且沒有必修,所以可以依據自己喜好選課,這學期就有交換生將 所有的課程集中在上學期(910 ),然後下學期的兩個月就可以至四處旅遊。

【韓國企業與文化 Korean Business and Culture3 學分 學校會建議交換生選修此堂課,但並沒有硬性規定。這堂課的上課方式為請

不同的講者到課堂上演講,演講內容涵蓋韓國的政治、經濟、企業和社會,可以 從多方面瞭解韓國。此堂課有兩種不同評分方式,ㄧ種為想要成績者,另外一種 為只要過與不過者,兩者都需要寫三篇演講心得和期末報告(Business Plan),但 第一種期末為個人報告且需要撰寫書面報告,後者可以兩個人一起做且只需要簡 報報告,並不需要紙本。

【東亞企業與管理 Business and management in East Asia3 學分 此堂課的授課老師為前三星的執行長,課程設計內容很充實,每週會有兩篇 長度達 20 幾頁的英文文章須要閱讀,且每ㄧ週也需要撰寫個案分析,並有期末 報告和期末考。所有報告幾乎都為團體報告,老師會自行分配不同國籍的學生在 ㄧ組,希望不同文化激盪出不同的想法。老師會很用心的看每一次報告且寫下評 語,最後的期末考為 open book,但是問題範圍很廣且會融合每週的英文文章,

所以必須認真聽講和閱讀。

【給外國人的韓語 I Introductory Korean for Foreigners I3學分 此堂課是設計給交換學生,以英語教授,讓交換學生可以學習一些基本且實 用的「生活韓語」,包含基本的母子音發音、實用的生活句子、基礎文法...等。 但由於是基礎,所以文法和課程內容沒有很紮實,想要靠此堂課有系統的學韓文 有一定的困難。此外,此堂課是設計給完全不會韓文的人,我當初有在台灣學一 期的韓文,但是剛好卡在中間,上二級太難但一級又太簡單,因此建議想要直接

修二級的同學至少在台灣上兩期的韓文。

 

生活報告


 
Email: crhuang@nccu.edu.tw
Tel: +886-2-2938-7911    Fax: +886-2-2938-7882
商學院國際事務辦公室 116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 逸仙樓四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