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雋恬

歐洲,西班牙

企管系 陳雋恬

交換年度:2012

學校課業

課業繁重
學校課業非常重,本地生常常忙得沒空理交換學生,但其實交換學生的課業也非常重,強烈建議如果交換期間想瘋狂在歐洲旅行的同學不要選ESADE就讀,因為根本沒時間。 學校的課程安排分為兩期,通常三十學分的所有課程都會排在第一期,造成第一期(大約二月中到五月初)的生活會非常崩潰。早上下午都有課,每一堂課又都要額外花時間讀個案、或是小組約時間討論做報告,同時又要熟悉新城市、參與社交活動認識新朋友、同時又想出去玩耍,會分身乏術。

團體報告居多
整體而言,幾乎所有課程的老師都會要求團體報告,希望同學們能夠在小組合作之中互助學習。在小組的學習當中,可以從同儕身上學到滿多東西,但同時也會發現自己的不足,舉例來說,有一半的交換學生來自美國、加拿大或是其他英語系國家(例如新加坡),讀英文個案、上課英文發言、打英文報告等等,對他們來說比母語為中文的我輕鬆得多,花得時間也相對較少,這時同儕的比較之下,要一直保持課業自信和做功課的效率,是滿大的挑戰。而且美國、加拿大的同學比較容易自成一群,要想辦法打進他們的圈圈,用跟他們一樣的英文溝通討論報告是滿有挑戰性的一件事。

西班牙文課只有兩個禮拜
ESADE只安排交換學生在開學的前兩星期上西班牙文語言課,週一到週五,每天五個小時,第一個週五期中考,第二個週五期末考。如果之後想要在上西班牙文課程的話,要自付學費到ESADE的語言中心上課,密集課一個星期295歐元,非常貴,通常會和學校的正課衝堂。學校第一期正課開始之後,會非常忙碌,依據個人經驗,如果不旅行的話,大概要到四月底,第一階段課程告一段落之後,才能開始專心找地方上課念西班牙文。

對我來說,這兩個星期的西班牙文課是惡夢一場。大概是因為剛抵達陌生的環境,又只有我一位台灣人,沒有朋友,巴賽隆那扒手又很多,住進朋友幫我訂的房子發現和三位男生一起住,整個人處於警戒狀態。說實話,西班牙文一天上五個小時,教的東西實在是太多了,晚上學生會又辦一堆活動讓大家認識彼此,也就是沒時間做功課和念書複習的意思,每天又一大堆新進度,上課壓力非常非常大。

生活報告


 
Email: crhuang@nccu.edu.tw
Tel: +886-2-2938-7911    Fax: +886-2-2938-7882
商學院國際事務辦公室 116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 逸仙樓四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