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嘉芸

歐洲,德國

金融系 許嘉芸

交換年度:2010

曼漢姆大學位於德國的西南方,距離法蘭克福約90公里。由機場火車站搭乘火車約半小時可以抵達。大學在1907年以State College of Economic起家,其後在1967年才擴展為大學,現在共有五個學院。同學期與我們一同前往的還有另外一位政大台文所碩士班的學姐便是文學院的交換學生,當地學生約有一萬一千多人,而每年的交換學生將近六百人。由於是商學院出身,曼漢姆在歐洲最有名的也是商學院,幾乎可稱之為德國最好的商學教育,同時也是德國第一所獲得AACSB(國際高等商管機構聯盟)認證的大學,在德國享譽盛名,並有一定比例的英語授課課程。當地的商學院學生在大學第三年時必須參加交換學生program,至不同的國家的商學院學習及體驗異地文化生活,有人選擇留在歐洲,但也有人選擇亞洲或中南美洲。

除此之外,曼漢姆商學院的學生是我見過在國外公司實習(internship)最多的,有一位朋友曾經在德國汽車公司保時捷的日本分公司實習一年;另一位在德國最大開發企業軟體公司SAP的公關部門實習;甚至有遠赴廣州實習的朋友,一邊實習一邊學習中文。聽了這些朋友的經驗,對於亞洲的學生來說皆是一大刺激,同樣是大學生,但有些人早已有豐富的實習和出國經驗,甚至是到國外進行實習,對我們來說曾經都是遙不可及的夢想,但既然有人能做到,表示我們也可以。藉由交換的機會看到不同國家學生學習及工作經驗的分享應該是交換生活中另一個收穫。

設立於1907年的大學,校園座落在全德最大的巴洛克建築群中。正面望去便是宮殿式建築,正門的大時鐘下還是一座教堂,夏天時我們曾見過有人舉辦婚禮。面向大時鐘的左方是其中一個圖書館,除此之外校園內還有五個以上的圖書館。

曼漢姆的當地學生相當用功,不管是在期初或期末,每次進去圖書館幾可用人滿為患來形容。另外,大部分的課程學生都不需要購買課本,原文書在歐洲的價格高的嚇人,且多數課本都可以在圖書館借閱的到。且數量可觀,不怕學生借不到。不過有些課本和書籍必須事先上網預約,隔日再至圖書館取書,無法直接到圖書館借閱。

即使商學院提供了許多英語授課的課程,除了教授的口音及一開始的英語適應期之外,學習上不會有太大的障礙,但在這裡生活仍是充斥著全德語的環境。況且有機會來到不同語言的國家,語言的學習效果肯定大不相同。曼漢姆提供夏季及冬季兩季的語言班課程,經過第一天的分班測驗,程度分成A1.1, A1.2, A2.1, A2.2, B1.1如此類推至C2.2,最高等級C大約是德國大學生的程度。上課時間為週一至週五每天早上九點至十二點,下午會有另外可自由參加的專題課程,例如發音或文法課。每日三小時的密集課程以及生活環境,一個月下來,根據學過的朋友說大約是在台灣學一年的效果。開學以後也有語言班的課程,不過改成一週兩次,每次90分鐘,老師採取的上課方式多為母語教學法,即以德語教授德語,雖然一開始有些辛苦,但習慣了之後卻是進步最快的方法。

而德國的評分方式和學分計算也和台灣大不相同,歐洲大部分大學的學分稱做 ECTS,通常 6 個 ECTS 代表一週上課 90 分鐘(德國的上課時間是以 90 分鐘做單位,中間休息時間為 15 分鐘),但有某些課程如短期但密集的研討會(Seminar)也會給到 6 至 8 個 ECTS,而學分的轉換方法可以根據政大教務處提供的表格作換算。而成績的計算更加特別,由一至五表示成績高低:1.0- 1.5 表示 Excellent,1.6-2.0 是 very good,若是拿到 4 分以下表示這科不及格。考試前所有的人都戰戰兢兢,深怕一不小心拿到了 4 以下的分數,這學期的努力便白費了。

生活報告

電子報


 
Email: crhuang@nccu.edu.tw
Tel: +886-2-2938-7911    Fax: +886-2-2938-7882
商學院國際事務辦公室 116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 逸仙樓四樓